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

2009.09代禱信--謹慎口舌


今年八月八日對很多人而言都是一輩子無法撫平的痛,超大豪雨吞滅了許多人的家園,七百多人失去寶貴信命,還有不少人失蹤,至今不知身在何處。在大家忙於救災的同時,責怪政府沒有做好防範工作、責怪氣象局預報不準、責怪官員失職的聲音不絕於耳。我無意談論政治,或討論誰對誰錯,但在觀看這些新聞的同時,我深深地意識到「言語」帶給這個社會極大的影響力。
聖經中有不少提醒我們注意自己口舌的經文,我很喜歡<箴15:4>,它提醒我們「溫良的舌是生命樹;邪惡的舌使人心碎。」一句話可以使人得著生命,但也能讓他人心碎,甚至一蹶不振,因此,我們豈可不謹慎自己的口舌?必須謹記:講話前應三思,不然說出去的話,是無法收回的。
雅各知道我們最難控制的就是自己的口舌,因此提醒我們:「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的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」(雅3: 2)想想,多少時候,我不經意說出不該說的話,或者快言快語說出讓自己後悔一輩子且讓他人痛苦一輩子的話,但還是不吐不快,我就是勒不住自己的口舌,常在說出口後後悔不已,但下次還是犯同樣的錯。
我不但無法謹慎口舌,而且好批評他人。當對方說一些讓我不愉快的話,我一定加倍奉還他。雅各也想到了這一點,他知道我忍不住這股氣,所以提醒我:「9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──我們的天父,又用舌頭詛咒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。10頌讚和詛咒從同一個口出來。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該的。」(雅3:9-10)如果想到雅各的這番話,應該會節制我的言語吧?至少我希望自己可以儘量做到。
但在現實生活中,當情緒上來,脾氣也來的時候,我的口舌依然會犯罪。怎樣才能儘量勒住自己的口舌呢?保羅勸勉以弗所的弟兄姊妹:「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,只要隨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,讓聽見的人得益處。」(弗4:29)如果在我的心中常想著能造就他人,或對他人有益的話,我想,或許可以避免說出讓他人心碎的言語,而是能說出帶著生命的話語。
我知道自己目前還做不到,但我願立志要做一個口中常出恩言的人,立志能說造就他人、對他人有益的話,一句壞話或謾罵的話都不說出口。我相信,如果大家都如此立志,我們的家庭、教會、公司、學校、甚至整個社會一定會不一樣的。你也願意如此立志嗎?
※近期的需要和代禱:
1.求主保守我的口舌,所說的話是造就他人、對他人有益,如同生命樹一般!
2.身體狀況穩定,可以平順地完成威克理夫的各項服事,以及華神延伸部的教課!本學期教授「基礎讀經上」,目前人數近五十人。
3.洗腎已滿兩年,求主讓我平靜地、耐心地等候合宜的腎臟,並有好的身體狀況合適移植。
4.在教課和服事中常會接觸尋求全職的弟兄姊妹,求主讓我按著上帝的心意,幫助他們順利走上全職之路。

頌 上帝是造我口舌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