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

洗腎兩週年



最近很多人對我說:「你變漂亮咧!」,又有人對我說:「你的氣色不錯吔!」我也知道自己的狀況比兩年前好很多,但這是付上很大的代價換來的健康。雖然很開心身體狀況終於穩定了,但每每想起隔天洗腎之苦,心中還是有一絲悵然,早知道血液透析這麼辛苦,當初應該先試腹膜透析的。
2007年的八月31日,因為尿毒指數太高,我作了廔管,準備等廔管的傷口長好,就要開始用「血液透析」的方式洗腎。所謂「血液透析」,就是在手部作動靜脈廔管,以方便日後每週三天到洗腎中心洗腎。
不料,作完廔管後的第五天,就因發燒入院,也因而被迫提前洗腎。由於手部的廔管還未長好,只能緊急由鼠蹊部插管洗腎。當時因為凝血功能不好,插管時竟然出血不止,最後有勞主治醫生親自縫合,才化解危機。
住院兩週,返家隔天,又發燒,只好又住院。醫生們高度懷疑我的廔管感染,感染科的醫生一直建議我把廔管拔掉,重新開刀。然而我的血管條件太差,好不容易找到一處,可以作人工血管的廔管,我和醫生都不想動它。但似乎抗生素還是擋不住它的發炎。兩週後出院回家,又發燒住院。這下主治醫生和我都著急了。要不要移除廔管呢?真是兩難的問題呀!
這次醫生不敢輕易讓我出院,因此,前後共住了近兩個月的醫院,但狀況愈來愈不好,不只廔管不能用,出血情形也嚴重,還加上肺栓塞的指數很高,讓醫生憂心不已。而我面對自己的虛弱──刷牙得坐著,吃飯需要人餵,無力走路,只能在病房中走一兩步,我心中也很沮喪,腦中一直在想:我能活著走出醫院嗎?
感謝主,我走出了醫院,也在洗腎中心洗得不錯,漸漸恢復正常的生活。但每隔一天去洗腎中心洗腎,仍是一大挑戰,尤其是下雨天、冷天和颱風天,淋著雨、頂著風,仍必須去洗腎。此時,真得會有很多負面的思想──很不想去洗腎,想讓自己自然地逝去,而不要以洗腎來延長生命,也不要忍受每隔一天扎兩針的痛,還要躺四小時……。
不過,詩歌和聖經支持我,讓我渡過了最慘淡的頭一年,目前愈來愈穩定。現在雖然仍會有不想去洗腎的念頭,但是不洗腎日可工作、可參與教會或公益活動、可享受與朋友聊天喝下午茶的樂趣、可以照顧年長的父母並和家人一起吃飯聊天、……我想,我還是會乖乖的去洗腎。但是我仍祈求上帝憐憫,希望有機會換腎,早日結束這種隔天扎兩針及洗腎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