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在耶和華面前的兩把火

利9:22-10:3
9:22亞倫向百姓舉手,為他們祝福。他獻了贖罪祭、燔祭、平安祭就下來了。23摩西、亞倫進入會幕,又出來為百姓祝福,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。24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,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;眾民一見,就都歡呼,俯伏在地。10:1亞倫的兒子拿答、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,盛上火,加上香,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,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,2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,把他們燒滅,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。3於是摩西對亞倫說:「這就是耶和華所說:『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;在眾民面前,我要得榮耀。』」亞倫就默默不言。

在利9:22-10:3的這一段經文中,兩次到「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」(9:24;10:2),前者蒙上喜悅,後者是上帝不喜悅的。
利8:1-10:20是談論按立亞倫及其子為祭司的事情。第八章是論亞倫及其子要守承接聖職的禮七天,到了第八天,他們預備獻祭,然後等候耶和華向他們顯現,9:2-3說他們獻贖罪祭、燔祭、平安祭和素祭,「2對亞倫說:『你當取牛群中的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,一隻公綿羊作燔祭,都要沒有殘疾的,獻在耶和華面前。3你也要對以色列人說:你們當取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,又取一隻牛犢和一隻綿羊羔,都要一歲、沒有殘疾的,作燔祭,4又取一隻公牛,一隻公綿羊作平安祭,獻在耶和華面前,並取調油的素祭,因為今天耶和華要向你們顯現。』」當他們按著上帝的吩咐獻完祭後,摩西、亞倫進入會幕,又出來為百姓祝福,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。9:24「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,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;眾民一見,就都歡呼,俯伏在地。」
記得以利亞一個人挑戰450位巴力先知的事蹟嗎?王上18:22-24「22以利亞對眾民說:『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;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。23當給我們兩隻牛犢,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,切成塊子,放在柴上,不要點火;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,也不點火。24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,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。那降火顯應的神,就是上帝。』眾民回答說:『這話甚好。』」上帝降火於以利亞所獻的祭上,百姓看到了都歡呼道「耶和華是上帝!」。王上18:36-39「36到了獻晚祭的時候,先知以利亞近前來,說:『亞伯拉罕、以撒、以色列的上帝,耶和華啊,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上帝,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,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。37耶和華啊,求你應允我,應允我!使這民知道你─耶和華是上帝,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。』38於是,耶和華降下火來,燒盡燔祭、木柴、石頭、塵土,又燒乾溝裡的水。39眾民看見了,就俯伏在地,說:『耶和華是上帝!耶和華是上帝!』」。
第一把耶和華的火降下,是上帝喜悅人所獻上的祭,所以降下火來顯示祂的榮光,而人民看到了這火,就生敬畏的人,俯伏敬拜、稱頌上帝。
但另一把由耶和華上帝那裏來的火,卻燒死了亞倫的兩個兒子,因為他們沒有違反了耶和華的命令。
在出30:9談論製造香壇時,上帝特別囑咐:「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,不可獻燔祭、素祭,也不可澆上奠祭。」出30:34-38清楚地說明如何製作香,並告訴他們「要以這香為聖,歸耶和華」,但不能私自做香或要聞香味,「34耶和華吩咐摩西說:『你要取馨香的香料,就是拿他弗、施喜列、喜利比拿;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。35你要用這些加上鹽,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。36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,放在會幕內、法櫃前,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。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。37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;要以這香為聖,歸耶和華。38凡做香和這香一樣,為要聞香味的,這人要從民中剪除。』」
今天,我們每一位服事主的人也都要留意,服事是否蒙主所喜悅,所獻上的是否蒙主所喜悅。不要像亞倫的兒子,「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,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」。服事要禱告,不但要做上帝喜悅的事,而且是上帝吩咐我們做的。我們常為主大發熱心,沒有好好禱告、求問上帝,就自己一頭熱的去服事,其實這是不對的。讓我們願意為上帝做任何事,但要做上帝吩咐我們做的,而不是只有自己的熱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