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洗腎診所換主治醫生

照顧我洗腎三年半的主任(其實是診所的院長),前兩週,突然告訴所有的病人, 他做到四月底。一聽他的語氣,就覺得有些不對勁,但病人怎麼問他,他都說──想要休息一下…….
2007年十月27日,因洗腎廔管感染,住院近兩個月,終於可由三總出院後,腎臟科醫生即安排我來到這家位於國防醫學院大門口旁的洗腎診所,開始我的洗腎生涯。
剛開始,我的狀況很不好,對洗腎又很陌生,主任親切和敬業的照顧,讓我安然地渡過了三年半的時光。老實說,想到要換醫生,有點不捨,也有點不知所措,因為不知會換一位怎麼樣的醫生。儘管禱告又禱告,也請他人代禱,心仍不是很平靜。或許,要明天見到新的主治醫生才能安定下來吧。
主任很年輕,但因要照顧診所一百多位病人,卻也有不少年的經驗。加上他是很仔細和執著的醫生,我始終都很信任他,若有健康上的問題,或各項疑難雜症,都會和他討論。他知道我是有節制的人,且對醫藥有些許的瞭解,總是給我很大的自由度去調整我的生活。查房時,他也會和病人閒聊,無論是影集、球賽、等,都會和病人聊聊,讓病人覺得很親切,所以他查房,看17床的病人,大約都要一個多小時。
洗腎病人全年無休,即使過年過節,颱風來臨,我們仍須按時間去診所洗腎。而診所的醫護人員,當然也是全年無休的了。診所只有兩位醫生,他們在有病人洗腎的時候,至少有一位會留在診所中應付各樣突發的狀況。洗腎診所早上六點就開門,直到晚上十一點,都有人在洗腎。老實說,醫生真的很辛苦,每天都被綁在診所中。
在今晚,睡覺前,我為主任禱告,求主安慰、鼓勵他的心,讓他繼續以他的專業和負責認真的態度,照顧腎臟科或洗腎的病人。而我也為自己禱告,既已禱告,就該交託,相信主必預備最好的醫生繼續照顧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