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

大長今

這部韓劇已經播過好幾次,因為我不喜歡看古裝劇,因此,直到這次洗腎,才有機會看完這部戲劇。
我不想多談關於大長今的內容,因為很多人應該看過這部戲,不然,在網路上也會有很多談看這部戲的文章。我想談的是這部戲帶給我的感動。
長今的父母是皇室的逃官,因此躲在偏遠的地方居住,隱名埋姓的生活,吃的是山野菜。也因此之故,讓長今從小就會上山下海,會摘野菜、辨野菜,又能抓小動物。
長今的父母之身份終究還是曝光了,父被抓到官府去,母親中毒箭而身亡。聰明的長今不但找到棲身之處,且謹記母親遺訓,後來入宮作宮女。
長今聰慧、好奇心重、心地良善、直爽,在明爭暗鬥的宮中常被他人暗算和排擠,然而因著她的正直和堅持,棄而不舍的執行她認為是對的事,反而讓敵對者羞愧,無法以惡勝善。
記得她在御膳廚房作內人時,謹記她的母親,以及恩師韓尚宮的教導──要存著善心來做每道料理,不可以用惡心來做料理。因此,她不用詭詐,不耍奸詐的手段,用心去做每一道料理,結果得到皇帝和皇后的青睞。但是這樣的得勝,又使他人嫉妒她,讓她再次陷入困境。
料理呈現出一個人的心意,正如我們待人處事一般。你用什麼心做事,用何種心待人,都會一一呈現在他人的眼前。人在做,天在看,這話是真的。
長今被陷害,她的老師韓尚宮被害死,而她被流放到外地。她一心一意想要再回宮中,為自己的母親和韓尚宮平反冤情。此刻的她,還存著報復的心。
在偶而的機會中,她得知要回宮中惟一的路就是任醫女。聰慧的長今,學的很快,且能舉一反三,當然她順利的回到宮中。當她與舊仇人四目相交時,禍患又接二連三的來到。
對於醫病,長今有著和做料理一般的堅持,她不怕苦,不畏感染,只要是對病患有益的,無論他是皇上或巿井小民,甚至乞丐,即使賭上自己的性命,她仍堅持己見,定意要將那人治好。我想,我會這麼喜歡大長今,就是因著她有一份這樣的執著。
對於蒙上帝呼召,任傳道工作的我,我也在問我自己:我是否有這樣的執著,不畏權貴、不怕困難,能用心做好上帝交待的每一份工作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