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

SUMINIH


記得要開始洗腎時,就決定請外勞。因為只憑著照片挑選,不知來的是什麼樣的人,但是我相信請上帝挑,一定會挑最合適的,因為住院時請看顧,都是禱告來的,兩位都很好。
於是,我向上帝祈求,請祂給我一個手腳乾淨,認真負責任的外勞。上帝真的垂聽了我的禱告,讓SUMINIH來到我們家中工作。
她剛來時不會說國語,不會做家事,也不會照顧病人,讓我和媽媽痛苦不堪。但三個月,她漸漸適應,她的笑容好可愛,常見到她用生硬的國語和我聊天。抄菜、做家事大約百分之九十令人滿意。她另有一個很棒的優點,就是來我們家至今,已有一年半的時間,她沒有未經允許拿過任何東西,或吃過任何東西。讓我很放心地帶著她到處趴趴走。每回去醫院作檢查,也放心地讓她背我的包包。
她不是做事百分之百完美的人,有時散散的,尤其折衣服,都是弄成一堆,不像之前的MIA,可以像豆腐般的整齊。不過她很負責任,交辦的事一定按時弄好。自從她來以後,我的腦子有點退化,因為靠她就好了,我的日子過得很輕省。
她也很顧家,來了一年半,沒有存什麼錢,反而常寄錢回家。去菜埸買東西,她也常想到要買給媽媽、妹妹、哥哥。我問她:「你這麼辛苦攢錢,都給家人用了,自己怎麼辦?」她都說沒關係,等他們有機會還她。她不但如此顧家,嫂嫂來台工作,沒有手機,缺少東西,她都把自己手邊有的寄給她們,而自己只留一、二千元在用。她無怨無悔待家人的態度,令我汗顏。
今天(六月30日)下班回來,媽媽告訴我,SUMINIH的爸爸過世了。我吃了一驚,因為早上出門時,她並沒有告訴我這件事,最近也沒有聽她說爸爸身體不舒服,怎麼突然會……?去年她剛來時,有一陣子她爸爸身體不適,寄過兩次錢回家給爸爸看病。唉,怎麼突然死掉了呢?
我問她是怎麼回事,看她流眼淚,我抱著她,她大哭了一下,但隨即忍住淚,我也忍不住哭了。出外工作,一年多,沒想到卻與父親天人永隔。她說,好久沒有打電話回家,上次用電話視訊看到爸媽,沒想到,卻是最後一回了。
今天,她仍舊默默做事,幫我洗頭洗澡,做菜,……,我看了好想哭,也好想放她一天假。但若不做事,她會不會崩潰呢。
唉!真是乖巧的孩子,這個時候還怕事情沒做好,能忍著喪父這麼痛心的事,真的難為她了。這件事讓我更尊敬她。如果她願意留在台灣繼續工作,我還想要繼續雇用她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嗯嗯,我都哭了好幾回,她難過了一天,才哭了一天,我覺得她好堅強喔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