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

洗腎的日子










因罹患紅斑性狼瘡炎,在2005年時醫生就告知遲早會要洗腎,因為我的腎臟已經纖維化(硬化)了。當時醫生和我仍在作最後的努力,希望能拖延洗腎的時間。經過約二年的時間,仍無法讓情況有改善,終於在2007年九月開始我的洗腎生涯。

剛開始洗腎時真是痛不欲生,因著當時身體狀況已非常不好──不易凝血,加上洗腎用的動靜脈廔管手術後感染,在醫院住了兩個月。我一動就會喘、全身無

力,不能走路,無法站立,舉凡吃飯、洗澡、各樣大小事都得假看護之手。原來生龍活虎的人,突然之間變成一條蟲,內心衝擊之大可想而知。這樣衝擊甚至大過洗腎本身。

出院後轉往洗腎中心洗腎,這才是苦難的開始。每隔一天要到診所去洗腎,無論晴天、雨天、括風下雨、颱風,都得準時去報到。每次洗腎要躺在病床上四小時,加上車程,洗腎前之預備,洗腎後的止血,每回洗腎都要五個小時。洗腎回來,會頭暈、會累、會不舒服,有時會吐、有時吃不下,有時血壓太低,或者心跳太快……,開始洗腎的第一年,在不洗腎的舒服日子,想到隔一天又要去洗腎,會害怕,也會排斥。只是,我不能不去洗腎,否則就等於放棄生存的機會。

在這樣的日子中,隨著洗腎帶來的好結果──洗腎後的不適減少,能吃得下飯,臉色紅潤,停用了所有紅斑性狼瘡炎的藥物,包括免疫抑制劑和類固醇,也停用了心臟藥,生活品質較未洗腎前好太多了,此時,我開始接受洗腎的生活,學習和它共生。結果,我發現現在的日子是過去五年來最好的時候。雖然我還是不喜歡洗腎,害怕扎針,但想到我能享有好的生活品質,心中就滿了感恩。









感謝上帝,讓我在健保全額支持洗腎的國家生活,不必考慮洗腎的龐大費用,能安心地,享受最好品質的洗腎。感謝三天的洗腎,帶來四天好品質的生活,讓我可以工作,可以訪友,可以和

朋友一起喝下午茶,對我而言,現在正是享受feel my best life的時候。



4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, 從開始洗腎到現在, 一定有一段屈屈折折, 高低起伏的心路歷程. 感謝主, 現在的情況穩定了, 三天的洗腎可以換來四天有品質的生活, 這個事實很值得感恩, 也很有意思呢! 也許正常的人, 平時也有用一段比較[受苦的治療], 或是其它日子的品質. 只是聯想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 Grace,謝謝你的鼓勵及另類的思想^^,是的,不洗腎的人也可能有[某些他人無法理解的苦]。想到自己可以享受健保,在腎臟已壞的情形之下,不但能豐富的生活,而且還可以服事,真得很感恩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位朋友,本來說寧可死也不洗腎,現在卻因太苦了,而即將開始洗腎。上網搜尋,看到你的照片,進來你的網誌,讀了你的分享,現在我可以去幫助那位朋友面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老實說,洗腎很辛苦,但因為可以洗腎,我得以多活了四年半。
    第一年在掙扎和適應,
    第二年後,洗腎的日子,忍耐;
    不洗腎的日子,享受,
    雖不知何時是終了的的時候
    但何必問呢?
    只要好好地過每一日。
    祝福你的朋友
    希望我的一點經歴能幫助他知道
    洗腎沒有這麼可怕
    咱們一起加油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