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

嘿!!我出汗咧^^

洗腎之後,許多身體狀況都改變了。除了對天氣極為敏感之外,皮膚起了很大的變化。

我本來就有家族性遺傳的乾皮膚症,每到冬天就如蛇一般的會脫皮。記得小時候,每回在冬天打預防針,當捲起衣袖,雪花片片掉出來時,真是想找個地洞鑽進去。而深色的長褲也常有白屑在上面,令我不好意思。但是只要於洗澡後,乖乖擦甘油即可改善。

洗腎後,不僅冬天,連夏天都在脫皮,大約每隔三週就脫一次皮,大約一週後才會逐漸緩和。此時,擦什麼油都沒有用,我用了甘油、綿羊油、乾裂皮膚專用的油……仍需早晚或早中晚不斷地擦油,才看不到脫皮的情形。現在的脫皮不是雪花片片,而是一大片的薄膜,可以撕起來。

推想會這麼乾的原因,是因每次洗腎時要脫水,另一個原因就是我不會出汗!!就算在烈日下晒很久,全身仍是乾的。不能出汗對我而言是不好的事,因為現在排尿量少,又不會出汗,減少一個排出水份的機會,所以即使在大熱天,我更需嚴格限水,不然洗腎時會脫水脫得很辛苦。

上週洗腎診所的院長查房時,正好和他聊到我不會出汗的事,他對我說:「可能是體內的毒素,塞住皮膚的毛孔,再洗一陣子可能會出汗了。」我不置可否,因為我已經快兩年沒有出過汗了,真得可能會再出汗嗎?

前天,天氣很悶熱,洗腎回家後發現前胸、背後、手肘等部位濕濕的,原來,我出汗了!!今天,我又發現出了一點汗,確定自己真的會出汗了!!雖然只有一點點,但看到身體一個功能恢復功用了,真得好開心。

希望今年可以多流汗,因為現在尿量較之前少了,在不能喝太多水的情況下,只好改含冰塊,長期來看這也不是好方法,只有祈求上帝讓我多出一點汗了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