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等待換腎的心情

前天聯合報報導了好幾則關於換腎的消息,其中有令人開心地,就是一位女士得著四次的換腎機會;但也有令人傷心地,就是一位男子,因苦等不到腎臟可換腎,竟然在中秋節的隔天燒炭自殺了。
沒有經歷過洗腎,尤其是血液透析洗腎者,很難體會個中的辛酸,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生存目的,很容易想放棄生命。
洗腎的日子過得特別快,週一去洗腎,休息一天,去上班,週三洗腎,周四教課,一下子又是週五了。我的行事曆是按洗腎的日曆。只要記得週一、三、五要去洗腎診所報到就對了。
週末和週日這兩天放假日,通常是我開心地、快樂地吃喝玩樂的時間。但是面對週一的洗腎,心情通常是BLUE的。因為隔了兩天未洗腎,身上積了較多的水份,而週一洗腎時必須把身體中多於乾體重的水份脫掉。脫水愈多,身體愈不舒服,因為洗腎,是讓血液快速地在動靜脈廔管中流動,為洗掉血液中的鏻和鉀,脫水愈多,心臟承受的壓力愈大。因此,洗腎中血壓降得較低、心臟不舒服、頭暈、頭痛等都可能發生,而洗腎後這些狀況也會發生,且會覺得十分疲累。周而復始的循環以上的狀態,心情很難雀躍,能夠好好地面對生活,好好地活著就不錯了。
對洗腎的病人而言,如果沒有換腎,就必須洗腎洗到死的時候。我們的生命繫於洗腎的廔管,也繫於洗腎機。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生存目的,會覺得這一切的生活十分地虛空,若不想賴活著,很容易求死。
但是在台灣,換腎很不容易,五千多人在等待換腎臟,每年幸運能等到腦死的腎臟,能順利換腎者只有一、兩百人。漫長、看不到結果的等待,會讓洗腎的病人產生另外一種的焦慮。
所以,在洗腎後,我很珍惜每一天的生命,為著還能吃喝玩樂、能工作而感恩。能支持著我好好活著的原因,是上帝還使用我這殘弱的生命,幫助尋求生命意義的人,協助想要全時間服事上帝的人,因此,我會好好活著。另一方面,面對不知道的未來,我也會開心地玩樂、盡量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時,好好享受上帝創造的萬物。雖然洗腎的飲食和飲水皆受限制,但只要不超過標準值,我還吃得蠻開心地。
因此讓我們懷著感恩、開心地的心情過日子,雖然難處仍在,但感恩、開心地渡日,能轉變你對難處的態度。而且,感恩、開心地過日子,能讓你有好的生活品質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