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艱辛的抗癌路

近來每天早上都花不少時間禱告,因為有幾位長輩生病了,都是癌病,且是末期。是否要積極治療?怎樣的方式對病人是最好的方式?對病人自己和家人而言,都是兩難的決定。


(馬媽媽和乾媽於2005.07.29)

七月份我乾媽因無法進食,且一直嘔吐,被送到醫院急診,經檢查後得知她已是胃癌末期,不能手術,只能化療,進食也只能由胃管供應,她已經好久沒有用嘴巴吃東西了。近三個月來,還是經常嘔吐,因此營養也很差。惟一的一次化療,讓她的狀況雪上加霜。不但她自己受了許多的苦,家人看著她受苦,陪她走過抗癌的每一步驟,心中也有萬般的不捨。
抗癌之路是如此地艱辛,不只是病人或家屬不知所措,連我們這些陪在旁的親友,有時都不知道該如何為他們禱告。此刻,親情希望留住親人,因此希望病人儘可能的接受治療,但是,對病人本身來說,抗癌之路卻不是那麼輕鬆。我常在想,如果我是癌末的病人,會作什麼樣的選擇呢?我想,我可能會選擇安寧療護,讓自己有好一點的生活品質,辦理自己想要做的事,然後安靜地離去。只是若有這樣的時刻,能如我願的如此安排嗎?


(左一,徐老師,左二,徐老師的兒子,2007.06.16)

另外一位近期得癌末的病人是我的學生,徐晶老師,她和兒子都是我在華神延伸部的前後期學生。徐老師是資深的教外國人說中文的老師,近年來和兒子一起在教導青年使命團的外國學生說中文,以便讓他們早日能以流利的中文到各處有華人的地方宣教。在我開始洗腎後,她的兒子一直擔任我的助教,襄助課務,讓我可以專心的備課,不必顧點名、登記作業等課務,省了很多的心力。而每回我生病住院,他們母子一定過來探望,因此得知徐老師重病,心中十分地沉重,且有萬般的不捨。
前一陣子徐老師經常咳嗽,大約咳了二、三個月,所以到醫院作檢查。原先醫生認為她的肺有些問題,且未往癌病方向作推測。不到兩周的檢查,不但確定是肺癌,且已轉移到腦部(目前腦壓很高),以及骨頭(好幾處的骨頭會疼痛)。但是目前還未檢查出是哪一種癌細胞,故無法安排治療的方式。
需要找出她罹患的是哪一種癌,必須要作支氣管鏡檢查。但由於徐老師會緊張,嚐試了幾次作支氣管鏡都失敗了。現在訂於本週三(十月7日)早上8:30-10:30,由賴信良醫生再幫她作一次檢查。請大家為徐老師能不緊張,放輕鬆代禱。也請為賴醫師禱告,他可以順利作好支氣管鏡檢查,確定是徐老師罹患的是哪一種癌,好讓醫生能據此來安排未來的治療。
乾媽全家和徐老師都是熱心服事主的人,突然得知罹癌,且來勢洶洶,要怎樣渡過這段艱難的日子呢?我們實在不知道為何此事臨到上帝的兒女,沒有必要去問「為什麼」,但是我們都清楚地知道,要靠主給我們力量渡過段時刻,即使在治療的過程中會有極大的不適,身心受煎熬,我們若在主面前大聲呼求主的幫助,流淚禱告,在困難中還是經歷許多主的恩典。這是我乾媽一家和徐老師在面對癌病所顯出的見證,也是我生病二十多年,洗腎兩年的經歷。
雖然我們也不希望遇到這些事,但也在困難中經歷到上帝的同在、信實和慈愛。因此,我們仍能驕傲的說「身為上帝的兒女真是幸福!」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你們對榮總賴醫師對病人的態度有無意見? 歡迎交換一下彼此心得. 一位賴醫師病人家屬留 jasonchou123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