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不可成為忘恩負義的人

申8:11-20
8:11你要謹慎,免得忘記耶和華─你的上帝,不守他的誡命、典章、律例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;12恐怕你吃得飽足,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,13你的牛羊加多,你的金銀增添,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,14你就心高氣傲,忘記耶和華─你的上帝,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,15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,那裡有火蛇、蠍子、乾旱無水之地。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,16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是要苦煉你,試驗你,叫你終久享福;17恐怕你心裡說:「這貨財是我力量、我能力得來的。」18你要記念耶和華─你的上帝,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,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,像今日一樣。19你若忘記耶和華─你的上帝,隨從別神,事奉敬拜,你們必定滅亡;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。20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,你們也必照樣滅亡,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─你們上帝的話。
身為中國人,我們應該很清楚「忘恩負義」的意思,也會清楚的知道不可成為忘恩負義的人。
在《申命記》中,上帝一直在提醒百姓「進入迦南地之後,千萬不可以忘記上帝的恩典,不可忘記上帝所吩咐的律例、誡命,不可隨從迦南地的人去拜別的神。」「遵行」及其同義詞不斷地出現在本書中,而「忘記」是不遵行的一個典型的現象。
在申8:11-20這段經文中,出現了三次「忘記」,兩次「恐怕」,上帝藉此提醒我們不要成為忘恩負義的人。
1.為什麼會成為忘恩負義的人呢?
1.1不遵守上帝的吩咐,8:11:
忘記耶和華我的上帝之典型表現,就是不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,即不遵守耶和華告誡百姓所要遵守的誡命、典章、律例。上帝揀選以色列民,使他們成為上帝的選民,成為聖潔、與萬民有別的一群百姓,他們必須遵守上帝所吩咐的,按上帝所吩咐的去行。對今天已成為上帝兒女的你我而言,我們須順從聖靈的引導,去做上帝喜悅的事,不要順從個人的私慾,去做上帝不喜悅的事。
1.2心高氣傲忘記神恩,8:12-18:
這幾節經文很實際的描繪出上帝兒女偏離上帝之道的原因,是因為他們吃得飽,所有的財產都加增,換句話說,以色列民成了忘恩負義的人,是因為他們蒙了上帝的恩典和賜福。按理說,蒙受上帝的恩典和賜福,應該叫人更感謝上帝才對,怎麼反倒叫他們離開上帝呢?原因就是8:14的「心高氣傲」,也就是說,以色列民忘了他們富足是因耶和華上帝的賜福,他們以為是自己有能力才得到這一切,或者,他們認為得著這一切的福氣都是理所當然的。
其實今日的我也常和當年的以色列百姓一樣,認為自己所得到的福氣是理所當然得的,我忘了是上帝的憐憫和恩慈,讓我能存活,能工作,能享受家人和弟兄姊妹的愛。
這幾天突然右大腿髋關節痛,腳不能彎,也不能彎腰去做事,週一洗腎結束時,因平躺了四小時,要坐起來時,發現我竟然不能九十度的坐著。上帝提醒我──能好好地坐著,也是上帝的恩典啊!
1.3隨從和敬拜其他神,8:19:
以色列民由出埃及時就經常忘記救贖他們離開為奴之地的上帝,卻以其他的(神明、物、動物……)為他們的神,惹上帝的憤怒。記得嗎?摩西到西奈山上領受十誡時,百姓見摩西遲遲不下山,於是百姓央求亞倫為他們做神像,可以在他們前面引路。亞倫要百姓捐出身上的金子,做了金牛犢,百姓看到了就說「以色列啊,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。」,出32:1-8。百姓忘了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,忘了上帝怎麼領他們渡紅海,他們竟然以埃及人所拜的牛為神!
今天,我們雖然不一定會去製造一隻金牛犢來拜他,但我們也可能在心裏製造一個偶像,代替救贖我們,讓我們脫離罪而成為義的上帝。謹記,這是上帝所不喜悅的。

2.忘恩負義的結果,8:20:
「滅亡」,8:19-20二節聖經中,出現了三次的「滅亡」,表明上帝定意如此對待忘記上帝恩典的人。

3.如何不成為忘恩負義的人?
3.1常數算上帝的恩典,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!
3.2謙卑領受上帝的恩典,不要心高氣傲!
3.3專心信靠救主耶穌,不要敬拜事奉其他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