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

不趕出敵人的後果

士2:1-6:
2:1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,對以色列人說:「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,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。」我又說:「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。2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,要拆毀他們的祭壇。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!為何這樣行呢?」3因此我又說:「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;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。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。」4耶和華的使者向以色列眾人說這話的時候,百姓就放聲而哭。5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波金(就是哭的意思)。眾人在那裡向耶和華獻祭。

1.上帝守約,士2:1:
1.1上帝守住祂向以色列列祖所起的誓,士2:1;另參申7:8,12-13「8只因耶和華愛你們,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,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,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。12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,謹守遵行,耶和華─你上帝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,施慈愛。13他必愛你,賜福與你,使你人數增多,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,地所產的,並你的五穀、新酒,和油,以及牛犢、羊羔。」;書23:1-9,12-16「1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安靜,不與四圍的一切仇敵爭戰,已經多日。約書亞年紀老邁,2就把以色列眾人的長老、族長、審判官,並官長都召了來,對他們說:我年紀已經老邁。3耶和華─你們的上帝因你們的緣故向那些國所行的一切事,你們親眼看見了,因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─你們的上帝。4我所剪除和所剩下的各國,從約旦河起到日落之處的大海,我已經拈鬮分給你們各支派為業。5耶和華─你們的上帝必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去,使他們離開你們,你們就必得他們的地為業,正如耶和華─你們的上帝所應許的。6所以,你們要大大壯膽,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,不可偏離左右。7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。他們的神,你們不可提他的名,不可指著他起誓,也不可事奉、叩拜;8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,專靠耶和華─你們的上帝。9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又大又強的國民從你們面前趕出;直到今日,沒有一人在你們面前站立得住。……12你們若稍微轉去,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,彼此結親,互相往來,13你們要確實知道,耶和華─你們的上帝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;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、機檻、肋上的鞭、眼中的刺,直到你們在耶和華─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。14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。你們是一心一意的知道,耶和華─你們上帝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,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。15耶和華─你們上帝所應許的一切福氣怎樣臨到你們身上,耶和華也必照樣使各樣禍患臨到你們身上,直到把你們從耶和華─你們上帝所賜的這美地上除滅。16你們若違背耶和華─你們上帝吩咐你們所守的約,去事奉別神,叩拜他,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你們發作,使你們在他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。」。
1.2上帝申明祂不廢棄與百姓所立的約,士2:1;參申7:9「所以,你要知道耶和華─你的上帝,他是上帝,是信實的上帝;向愛他、守他誡命的人守約,施慈愛,直到千代;」。
上帝為什麼一而再,再而三的申明祂守約、不廢棄與百姓所立的約呢?因為祂是信實、守約的上帝。祂既與我們立了約,必能持守祂的約,即使在最不好的情況中。我的乾媽昨日在美國過世,今年七月她發現得了胃癌,已到末期,無法開刀,又因發現病症前,吃不下,嘔吐,因此身體很虛弱,作了一次化療後,就再也沒有體力治療。最後,家屬決定要用安寧療法,讓她減少痛苦,安然去見主面。我們在起初聽到乾媽胃癌末期時,都不瞭解上帝的意思,許多人為她代禱,但似乎狀況一直不樂觀,她的孩子們身心靈也隨著媽媽的病程而起伏。但回顧這四個月的時間,乾媽除了嘔吐外,身體沒有太多的痛。而由決定安寧治療,回家休養時,她雖然身體虛弱,但頭腦很清楚。上帝讓她與兒孫們有很好的相處時間,有三個禮拜之久,與他們道別,最後,心跳、血壓漸慢,在睡夢中被主接去。家屬的心也在最後的時段得著安慰。

2.百姓違約,士2:2:
2.1與迦南地的民立約,士2:2。上帝告誡以色列民,不可與迦南地的人民立約,但是他們沒有聽從上帝的吩咐,參出34:12-14「12你要謹慎,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,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;13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,打碎他們的柱像,砍下他們的木偶。14不可敬拜別神;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,名為忌邪者。」;申7:2-4「2耶和華─你上帝將他們交給你擊殺,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,不可與他們立約,也不可憐恤他們。3不可與他們結親。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,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;4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,去事奉別神,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,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。」。
2.2沒有拆毀迦南神明的祭壇,士2:2。民33:50-52耶和華曉論摩西,要他對以色列百姓說「50耶和華在摩押平原─約旦河邊、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:51你吩咐以色列人說:『你們過約旦河進迦南地的時候,52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裡所有的居民,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,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。』」,但百姓並沒有遵耶和華的吩咐而行。

3.百姓違約的結果,士2:3:
3.1上帝不將迦南地的以色列百姓趕出去。
3.2迦南地人必成為與以色列百姓作對者。《新》「他們要作你們的敵人」。
3.3迦南地的神明必成為以色列百姓的網羅。

4.今日的應用:
若不把罪徹底趕出去,罪必成為我的網羅!這罪成為我的敵人,常與我作對!豈可不慎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