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牧者心腸

撒上15:10-11,34-35;16:1:
15:10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:「11我立掃羅為王,我後悔了;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,不遵守我的命令。」撒母耳便甚憂愁,終夜哀求耶和華。
15:34撒母耳回了拉瑪。掃羅上他所住的基比亞,回自己的家去了。35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,再沒有見掃羅;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,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。
16: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:「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,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?你將膏油盛滿了角,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;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,預定一個作王的。」
***
這三段經文中都出現了「撒母耳憂愁」或「撒母耳悲傷」的語詞。撒母耳為什麼憂愁或悲傷?因為上帝後悔立掃羅為王,而掃羅一直違背上帝的命令,以致上帝厭棄掃羅。
如果讀過《撒母耳記上》,必知道掃羅是上帝所立的第一位王。聖經形容他是「又健壯、又俊美,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;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。」(撒上9:2b)。當撒母耳抽籤抽出便雅憫支派的掃羅時,百姓看到個子高大的掃羅,又聽見撒母耳對眾民說:「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,眾民中有可比他的嗎?」眾民就大聲歡呼說:「願王萬歲!」(撒上10:23-24)
不過撒母耳也提醒他們:雖然立王之事上帝不喜悅,但「14他們若敬畏耶和華,事奉他,聽從他的話,不違背他的命令,他們和治理他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─他們的上帝就好了。15倘若不聽從耶和華的話,違背他的命令,耶和華的手必攻擊他們,像從前攻擊他們列祖一樣。」(撒上12:14-15)然而掃羅一而再再而三的違背上帝的命令,以致於上帝後悔立掃羅為王,打算廢掉他,再立一個新王。
忠心的撒母耳為了掃羅,「甚憂愁,終夜哀求耶和華」。
牧者心腸是什麼?除了牧養關懷之外,撒母耳為我們立了一個典範「不斷地為百姓祈求,甚至得罪耶和華,並以善道正路指教他們。」(參撒上12:23)。
按理說,像掃羅這種上帝都厭棄的人,撒母耳更可以堂而皇之的不管掃羅,可是我們看到一位有牧者心腸的人,他為了不失去一個人,希望犯錯者還有回頭的機會,就掛心他、為他終日憂傷、迫切地為他禱告!這是一個有牧者心腸的人,不放棄任何一個靈魂!
撒母耳又以善道正路指教百姓。身為牧者,我覺得首要的工作,就是按著聖經的真理,引導他的羊群走在上帝的旨意中。任何人都可能有走偏差的時候,此時,一句聖經話語的提醒,可以免得一個人落入危險的光景中。身為牧者,沒有放棄任何人的權利,要盡力將人帶回到上帝面前。我們對待這些人的態度,可以按猶22-23的原則來做「22有些人心猶疑,你們要憐憫他們;23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,搭救他們;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,連那被情慾污染的衣服也要厭惡。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