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透析是為了活著,但活著不是為了透析

五月17日(日),我到同學的教會講道。同學的太太是腎臟科醫生,前不久曾赴北京開會。今天崇拜結束,她就放了一些旅遊時的照片,和大家分享北京開會兼旅遊的見聞。

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她去參觀北京一所醫院的腹膜透析室。該院很重視病人的生活品質,及透析的果效。他們在看板上刊登透析病人的文章、畫作等,也張貼他們透析的心得,讓他們能用各樣方式抒發心情。院方也張貼飲食注意的文章、透析病人注意事項等等,提供衛教訊息,讓病人不隨意亂吃,保持好的透析效果。

另外,透析室放了一個運動的器材,鼓勵病多運動,然後按他們運動量的多寡,調整他們的飲食量,讓他們不會吃得過多,也是保持好的透析果效之方法。

另有一個吸引我的,是透析式裡的一幅對聯:

 

透析是為了活著;

但活著不是為了透析!


意思是透析是讓腎臟衰竭的病人活下去的一個好方法,但洗腎病人不要讓透析影響生活,而是要因著透析有好的生活品質。

我牢牢地記住這句話,並且鼓勵自己-雖然在洗腎,但我要更加保重身體,好讓自己可以開心地活著。

附註: 所張貼的圖片是我的洗腎中心外觀,很像高級咖啡廳吧??

剛去洗腎,很討厭這間診所,因附近空曠,天冷時風很大,又沒有7-11可買東西。但漸漸地喜歡這有景觀的洗腎中心,天氣好時,病人都坐在門口晒太陽,吹著舒服的涼風,看看可愛的花草樹木,吸收芬多精,聊聊天。也因此,沖淡了不少洗腎的鬱卒心情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