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我的人工膝關節




我們家有定閱<長庚醫訊>,這一期都是談「人工關節」,特別是膝關節和髋關節。其內容十分詳盡,雖然較學術性,有些名詞、術語看不太懂,但是還是蠻受用的。

我於1999年的四月6日置換雙膝的人工關節,至今已超過十年。因著骨科醫生的精湛技術,一直用得十分良好。惟有去年十一月底右膝莫名其妙的有細菌感染,看了這期<長庚醫訊>的這份資料,才知道上帝又救了我一次!
去年十月左右,我常感到右小腿發脹,右膝怪怪的。去台大看心臟科時,順便跟醫生提到我右小腿有發脹的情形,醫生怕我有靜脈阻塞的問題,讓我去作了檢查,還好沒有問題。不過我的小腿還是脹痛,張醫生建議我回免疫科門診,因他怕我是血管炎。回三總看了免疫科,抽了血,也沒有什麼症狀。
十二月初又回心臟科回診時,我告訴醫生,近來右膝很痛,不太能活動,且熱熱的,好像有水腫。心臟科張醫生是洗腎中心的院長推介的,果然是有經驗且仔細的醫生,張醫生對我說,膝蓋有可能是細菌感染,要我隔天必須去看風濕免疫科,但因醫生約診已滿,他立刻幫我改掛感染科,並囑咐我,如果晚上發燒,要立刻去急診。
晚上,我果真發燒了!
我要去台大還是三總急診呢?因為前兩年去台大急診的經驗很不好,因此,我決定去我熟悉和喜歡的三總急診。
急診醫生幫我驗血和作一些相關的檢查,決定讓我住院。那天是十二月4日。
隔天,免疫科醫生來查看,幫我抽了關節液,結果發現裏面竟然有「格蘭氏陰性細菌」我沒有傷口、沒有摔跤、沒有撞到,就這麼莫名奇妙的膝蓋中有了細菌!住院十天打萬古黴素。不料,回家沒有幾天,又因發燒入院,這次身上找不到細菌,不知為何會發燒,疑似上次的感染未完全治療好,所以又打了五天的抗生素,並繼續口服抗生素。
我當時未想到有人工關節的膝蓋感染的危險性,也未告訴骨科醫生。直到這次看到<長庚醫訊>的文章,才知道若膝蓋感染嚴重,還必須移除人工關節呢。難怪今年去作人工膝蓋的例行檢查時,骨科醫生很嚴肅地告訴我,若膝蓋有感染一定要告訴他。
呼....感謝上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