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洗腎回來扎針處出血

以血液透析洗腎有兩苦:一是扎針之苦,一是收針止不住血的苦。
洗腎有兩種方式,傳統的方式,亦即目前較多人使用的方式,稱之為「血液透析」。患者必須先在手部作「動靜脈廔管」,約2-4星期後,即可於其上扎針,讓血液由動脈出來,經過人工腎臟,藉透析液,把身上不能排除的廢物洗掉,水份脫掉,再將乾淨的血液,由靜脈回流到身體。所使用的針頭,為16號針,比捐血或輸血用的針頭粗很多。每隔一天要扎兩針,常在扎針時會有椎心之痛,而且隔一天,就必須到洗腎診所洗腎,無論刮風下雨都得準時出席,是不能請假的上班。
另一種是現在衛生署在大力推薦的方式,稱之為「腹膜透析」,又稱之為「洗肚子」。即在患者肚子上作一條導管,灌入洗腎水,定時再將混著廢物的水排出,再換上乾淨的水進腹部。其好處是可以在家裏洗,又可選擇每四小時換一次水,或者晚上連續洗八小時的兩種方式。當初因有肺栓塞的問題,故醫生不建議我選擇腹膜透析,怕我的肚子灌水進去後,肺壓隨之升高,會常去急診。只是歷經兩年多的血液透析洗腎,每隔一天的扎針之苦,讓我很想換成腹膜透析,以免再頻繁的扎針,也免去舟車勞頓之苦。
血液透析的另一苦是收針時不易止血。剛洗腎時,因為凝血功能不好,洗腎中廔管會滲血,收針時不易止血。即使外勞按壓15-20分鐘,稍微放鬆按壓處,鮮血還是噴出來,好在洗腎中心有規定,若超過30分鐘不能止血,可以用止血藥幫助,我曾有按了兩次藥,長達二個多小時才止血的記錄。今年,我因使用遠紅外線的熱敷墊敷廔管,又加上不洗腎之日會作甩手運動,廔管的狀況很好,容易止血,也很少有瘀青的情形。因為自己的狀況很不錯,讓我忘了收針後仍可能會出血的事情,也忘了我有在服用抗凝血劑,失去了警覺心。
昨天就出了小意外。12/23洗腎回來,正在換衣服時,外勞突然叫了一聲:「流血了!」我看到鮮血一直由OK繃裏頭滲出,我的身上、褲子、床單、電毯……全都是血,因為第一次在家遇到出血這麼多的情形,一時之間慌了手腳,又記不得紗布放在何處,因此一直無法止住血。於是,大聲呼叫母親來幫忙。但因為在換衣服,我房間的門是關閉的,母親有些重聽,我和外勞叫了好久,才見母親推門進來。還好家裏有備用的紗布,也虧得外勞靈巧,放了紗布後,用平日使用的止血帶壓住出血處,這才止住血。後來才發現,地上和電扇上面也有血跡。
所有的人都被嚇到了,這事也提醒我──洗腎完還是要留意廔管的狀況,並且要把紗布放在家人都知道之處,隨手可以拿起來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